Thursday, June 4, 2009

与他分开

  • 泰戈尔
  他在我降生之日便与我形影不离。
  他已经年迈,与我浑然一体。
  今日我对他说:我要和你分开。
  他在千万辈先人的血流上漂来;他怀着一代代的饥渴。
  远古的乞丐——他,在悠远的往昔之河,
  用情感搅翻出昼夜,从而获得新生命的载体。
  他的吼叫搅浑了从太虚传来的天籁。
  他伸手掠走祭坛上我摆的供品。
  欲望之火烤得他一天比一天枯瘦,
  在他衰朽的庇护下,我永不衰朽。
  他每时每刻赢得我的怜悯,所以死亡抓住他时,
  我愁闷,我是不死的。
 
  今日我要分开,让这饥饿的老叟待在门外,
  食用乞食;缀补破烂的披毯;在生死之间,
  在阡陌纵横的田野,捡起遗落的稻穗。
 
  我坐在窗前,望着他——远方的旅客。
  他来自众多身心的众多道路的交叉处,
  来自大大小小的死亡的渡口。
  我坐在高处俯视,他处在混乱的梦境中,
  处在希望、失望的沉浮和哀乐的光影中。
  我像看木偶戏,心里暗笑。
 
  我自由,我透明,我独立。
  我是恒久的光辉。
  我是创造之源的欢乐的流水。
  我贫苦,骄傲之墙包围着我,我一无所有。
  
 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